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全面启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9 16:01:41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上午,在省政府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温州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省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李无文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黄悌敏副秘书长、市各有关部门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落到实处,全力守住耕地红线,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赶早赶先完成专项整治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深入做好专项行动摸排整治工作。一是思想上要“紧之又紧”。各地、各部门要在思想上紧起来,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自觉承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和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的主体责任,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对新增问题要“严之又严”。

要把坚决遏制新增问题作为专项行动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2020年7月以后仍在占用耕地建房的,一律列为新增问题;对这个时间节点以后的“顶风违建”,一律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必须立查立改,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追究责任的要严肃追究责任,通过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的方式,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三是摸排和整治工作要“准之又准”。

要积极参照国家层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全面发动各级力量,迅速启动全面调查摸排;要层层把关、层层负责,确保摸排数据真实准确。四是对农民合理需求保障要“实之又实”。要依法落实一户一宅、宅有所居的要求,扎实保障农民合理住房用地需求,在指标上要倾斜,在规划上要预留空间,在执行建房政策时要公平,在办理审批事项时要提高效率。

会议强调,要大力开展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工作,确保宣传到村、到户、到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监督执纪工作,狠抓督导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