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数字赋能瓯海办证处开启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3-05 15:15:00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日前,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聚焦数字赋能,牵头与瓯海法院、瓯海税务局协同配合,进一步推进系统改造升级、信息共享集成、流程架构重设、材料环节整合,开启我市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新模式。原先法院完成拍卖流程后,后续涉及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耗时3-5个工作日,改革后,只需1小时就能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这既是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服务延伸,也是不动产“去窗口化” “数字化”的改革探索。

一是平台“功能集成”。全面升级不动产司法查控专线,新建“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和“企业破产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云平台,拓展司法查询、查解封、转移、抵押权注销等多项不动产全程网办登记业务,打通部门数据交换通路。二是信息“实时共享”。通过协同高效运作,与税务、法院等各部门在线流转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完税凭证等部门资料,实现电子化归档、无纸化办公,为群众或企业提供集成司法处置、税务缴纳、转移登记的“一站式”服务。三是窗口“高效延伸”。在法院缴纳拍卖成交的余款和交易税费后,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买受人仅需提供身份证1份,即可直接在法院窗口进行不动产登记操作流程,实现当场即办、当场领证,解决了以往“法院需要多次跑不动产,群众或企业至少需要跑3个部门”的“多头跑、往返跑”的问题,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全程线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