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远景来温开展“三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08 09:25:38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解决矿政管理工作中的“卡脖子”短板,推进“十四五”矿政管理、矿业绿色发展示范小镇试点建设和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等工作精准发力,3月2日-3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远景带队来温州开展“三服务”活动。厅地勘处处长孙乐玲、矿保处处长宋迎新,省地环监测中心主任姚洪华,苍南县委常委、副县长肖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永力陪同。

3月2日,陈远景一行走访了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并于当天下午召开座谈会,听取温州基层地质灾害治理能力提升和绿色矿业工作汇报。座谈会上,温州市有关县(市、区、功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向省厅调研组汇报了矿业管理和地质灾害工作存在的困难以及亟须省厅帮助解决的问题,调研组一一给予解答指导。

陈远景充分肯定了温州市在基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及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方面的成果。他强调,苍南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党性修养,争取在矿政工作上创出亮点。要认真开展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坚持在国土空间总体利用规划的引领下做好各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要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切实加快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的安装,仔细梳理、精心谋划、认真落实地质灾害汛前大排查行动,确保建党百年和国庆期间安全无事故。

会后,陈远景实地走访了瑞安市桐浦镇丁岙村绿色矿山。在矿山现场,陈远景与企业交流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感受,并对该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给予了肯定。

3月3日上午,陈远景一行赴苍南县调研,先后走访了赤溪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赤溪镇人民政府,实地踏勘了赤溪镇海滨村风险防范区、下厝村风险防范区等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陈远景仔细听取了苍南县地质灾害防治和矿政管工作汇报,详细了解赤溪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并就基层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和解答。

陈远景充分肯定了苍南县在地质灾害治理和矿政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陈远景指出,要高质量地完成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试点任务,苍南县作为全国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试点之一,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此次普查数据采集是否准确,风险区划分是否合理,对抓好沿海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在普查中要注意防止上级要求与现实执行脱节,防止基层与技术力量脱节,防止一线监管人员与所里管理人员脱节,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地质灾害治理工作。陈远景强调,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提升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双控能力,提升绿色矿业发展能力,特别要注重以安全生产底线约束、资源有效利用、先进设备投入、环保任务落实及企业文化建设来推动绿色矿业发展。同时,要积极做好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落地、地质灾害及矿产开发规划编制等工作,认真组织地质人员驻县进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