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
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背景: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规定,每年的哪一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5日)

2. 今年是我国第几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国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哪一年?(6;2016年)

3.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主题是什么?(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4. 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5. 维护国家安全的核心是什么?(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的安全,包括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的安全。)

6. 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号码是什么?(12339)

7. 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8.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9. 境外间谍惯用的套路是什么?(拍摄照片、请教问题、网络兼职和打感情牌)

10. 境外间谍关注的对象主要有哪些?(留学生、高校学生、退伍军人、科研人员、政府机关人员等。)

11.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①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②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③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④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⑤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12.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什么意义?(有利于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活动。)

13. 根据《国家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军队保卫部门依法搜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这种说法正确吗?(不正确)

14. 有人为了经济利益,给国外势力当间谍,在国内非法搜集机密信息,你发现了要怎么举报他呢?(打12339)

15. 《国家安全法》是什么时候实施的?(2015年7月1日)

16. 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基石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17. 《国家安全法》的六大亮点是什么?(确立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思想;突出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首次界定国家安全;确立了国家安全领导体制;首次提出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首次规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8. 为什么说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我国宪法第5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国家安全法》第1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19.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2013年11月12日)

20. 《传染病防治法》将法定传染病分为哪几类?(甲类、乙类和丙类。)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施行日期是哪一天?(2004年12月1日)

22.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施行日期是哪一天?(2007年11月1日)

23.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由哪个部门发布?(卫生行政部门)

24. 突发事件的反应程度通常分为几个级别?(4)

25. 国家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分为几级?(两级)

26. 国家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实行什么原则?(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

2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传染病是指什么?(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

28.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的目的是什么?(为了防止传染病由国外传入或者由国内传出,实施国境卫生检疫,保护人体健康。)

29. 《反恐怖主义法》所称恐怖活动组织,是指()以上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的犯罪组织?(三人)

30. 现行《反恐怖主义法》修改年份是哪一年?(2018)

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实行网络安全()保护制度。(等级)

32.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并()有关单位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指导、督促)

33.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2018年1月1日)

34.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制定目的是什么?(保障核安全,预防与应对核事故,安全利用核能,保护公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35. 《反间谍法》的立法依据是什么?(宪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