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展“清风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09 15:32:22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8部委《关于开展“清风行动”的通知》,维护生物、生态和公共卫生安全,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2月-4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温州海关等8部门组织开展代号为“清风行动”的严厉打击和惩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行动期间,各部门强化协同作战,迅速投入力量,采取“专业执法+联合行动”模式,多渠道掌握源头、路线、信息等资源,通过聚焦“打防控”综合施策,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增强政策宣传效应。各部门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社会面的政策宣传力度,呼吁广大群众参与其中,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在源头上发现堵塞违法犯罪行为,营建和谐的执法营商环境。二是落实全面监督检查。对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各类农(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物流园区、路面、关口等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清查和不定期巡查,重点突出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区林场、江河湖泊等敏感区域,同时做好互联网平台市场交易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工作,实现全链条监管、全方位执法监管体系。三是集中力量执法“亮剑”。各部门根据排查线索,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野生动物案件,抓捕一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坚决取缔和打掉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黑窝点和无证无照经营者,形成严打高压态势。

截至4月7日,全市共出动执法车2692车次,出动执法人员8486人次,监督检查场所10291处(其中交通运输部门检查运输车辆8852余辆);查办野生动物案件17宗;收缴孔雀、画眉鸟、象牙制品等野生动物110只(头、件),属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62只(头、件),象牙工艺制品4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0人,收缴罚金2万元。

dd71035ea8f14a786e5675422a8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