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发布日期:2021-08-26 16:29:22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一阶段我们重温党史,受到了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尤其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对工会建设来说尤为重要。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站稳人民立场,在悟思想、办实事中开新局。”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刘艳丽表示。

不久前,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增强部直属机关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联系实际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畅谈体会,研讨交流。

增强政治性

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委员们一致表示,要切实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才能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党史学习教育中,部直属机关工会委员始终站在增强政治性的高度,学、思、践、悟。大家表示,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行动指南。工会建设要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守初心不忘来时路,勇担使命展现新作为。

委员们表示,工会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就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席张亚玲结合自己对口支援青海的经历讲道:“三年援青工作,我们始终恪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体会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2015年底,党中央做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当时青海省贫困县占75%。2016年7月,张亚玲作为中央单位第三批援派干部中的一员深入一线,在资金安排、森林资源管护、湿地生态补偿等方面,协调林草系统给予大力扶持。“生态护林员优先选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管护员一个月收入1200~1800元,就能解决一家人的贫困问题。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张亚玲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她切身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华英表示,工会党史学习教育要与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群团改革的精神结合起来,以党建带工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为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增强先进性

激励职工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工会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部直属机关工会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紧紧围绕自然资源工作大局,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建功立业。

近年来,地调局工会积极参加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等评选活动,选树地质调查事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业创优干劲,通过岗位练兵,涌现出一批“身边的大国工匠”。物化探所成杭新被评选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地质所李海兵获得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环境监测院荣获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

华英介绍,去年环境监测院发挥技术优势,与全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共同举办了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职业技能竞赛,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将聚焦资源能源新领域,接续开展干热岩科技攻坚战劳动竞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加强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张亚玲结合援青时参与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等工作谈到,干部职工要始终不渝把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任扛在肩上、铭记心中、践于行动,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生力军作用。

部直属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邹艳艳讲述了如何在年轻干部职工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自然资源青年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前不久刚刚落幕,比赛选出的25名青年,有珠峰测量队员、极地科考队员、海洋监测队员、地质调查队员、护林员、报社记者、博物馆讲解员,组成宣讲队先后赴西安、成都、都江堰、汶川、北京等地巡回宣讲,通过亲历亲闻的自然资源故事,宣讲弘扬了以李四光为代表的地质“三光荣”精神、以国测一大队为代表的测绘精神、以“蛟龙号”为代表的载人深潜精神、以“雪龙”船和“雪龙2”船为代表的南极精神。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队员们纷纷表示:“每一遍讲述,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增强群众性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部直属机关工会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带领干部职工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在“拥抱自然·颂歌献给党”歌手大赛中,职工们以饱满的热情唱响主旋律,表达永远跟党走的豪情壮志,展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部机关党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开展读书班之余,赴国家大剧院聆听《古田颂:百年的呼唤》音乐会,深刻感悟古田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部十大文体协会各项活动紧凑而热烈,全面活跃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张弛有度,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

委员们在研讨中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建实职代会,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结合实际,协助党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落到实处,如解决子女暑期托管、入园入学等问题,协助党组织破解改革中的矛盾。要以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做好服务,地调局发展中心工会获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环境监测院工会获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模范职工之家等,都树立了良好示范。下半年部直属机关工会将持续推进职工之家规范化标准化,做好验收考核等工作。要持续形成“福利+送温暖+困难帮扶”机制,尽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也要结合中国工运的百年历程与深刻启示,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刘艳丽强调,要深刻认识到百年来,在党的旗帜下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围绕党的纲领和每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砥砺奋进、建功立业谱写了壮丽篇章。当前,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群团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工建、业务融合,形成工会工作新格局,动员部直属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更好地围绕“两统一”职责,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