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龙湾巧用“人防”+“技防”,让每块耕地都有“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2-11-18 14:03:25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龙湾区坚持以数字化为牵引,贯通“耕地智保”应用场景,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一是由“田长制”转“田长治”,三级责任体系全面建立。从5月份开始,在全区推行“田长制”,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区级总田长,设立区、街道、村三级田长,并从村集体择优选聘耕地保护巡查员,实现耕地保护巡查和处置与基层综合治理一体管理。正式印发《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细则》,为全市第二个印发实施细则的区县,标志着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目前龙湾区共有三级田长83名、村级巡查员68名。

二是以数字化赋能“田长制”,“两非”问题闭环处置。全面贯通“耕地智保”应用场景,在龙湾区本级范围内选取24个高位监控点位安装,每个监控覆盖半径为1.5公里,对全区耕地形成“人防+技防”全方位有效管护。截至10月底,铁塔探头发现疑似耕地“两非”问题7个,经认定均为合法,发现问题闭环处置率100%。

三是以“天眼”紧盯耕地,实现24小时全方位守护。通过将“铁塔视联”智慧感知嵌入“耕地智保”,充分发挥高位视频监控、人工智能识别算法等独特核心资源优势,实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监管视角的延伸。同时,结合“田长制”实行定点巡查上报,运用“技防+人防”的工作机制,拓宽了问题发现渠道,实现耕地违法“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