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平阳紧盯“防、治、督”三字诀,筑牢地质灾害隐患“防护墙”
发布日期:2022-11-04 08:54:23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和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深入开展“千人评议”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除险保安督查工作,紧盯“防、治、督”三字诀,在预防上治未病,在整治上出成效,在督查上建制度,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为灾害隐患点筑牢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一是强化数字智能管控。充分利用省级地质智防系统更新应用系统,加强对平阳县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的智能管控,每周根据系统平台反馈数据,通过可视化大数据分析,研判风险变化,对风险隐患点实行类别化处置。目前共排查发现隐患109处,风险防范区157个,地质灾害隐患1处,现已完成治理88处,安装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仪82台、雨量监测站68台,全面实现风险隐患点的数字化监督和精准监测智能预警。

二是加强人工督查巡防。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平阳县灾害隐患点防治情况开展实地走访督查,重点对地质灾害整治工程推进、地质智防系统更新应用、专业监测设备及警示设施安装、施工现场安全及防疫等情况开展针对性督查。同时,要求各风险隐患点全面落实专人巡防,做到一般时期每周巡防、特殊时期动态巡护,并落实专人在重要点位盯守巡查,做好警示提示,坚决确保人员安全。

三是健全各项制度建设。做好“一县一队”技术力量配置,聘请专业人员深度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汛期驻守和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提供科学、精准的测绘数据。健全信息通报和沟通机制,及时共享雨情、水情和洪水调度等信息,并建立点对点通报机制,减少中间环节,高效传递信息,有效组织避险减灾。同时进一步强化预警响应联动,根据雨情汛情监测预报,把预警和转移群众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实现及时叫应、及时处置、及时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