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抵押状态下的二手房交易“双预告登记”
发布日期:2022-11-04 09:52:26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我想要买徐先生家的房子,但是他家的房子有抵押,要先还清贷款才能过户给我,而我这边买房资金也比较紧张,后面还得把这间房产再抵押出去,有没有办法让我提前拿到贷款,把房子原来的按揭还了,这样我们就不用花钱在社会上寻找‘过桥资金’了。”近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的工作人员接到黄女士的求助,咨询能否在不还贷的情况下完成有抵押的二手房交易。

过去,二手房买卖双方达成了交易意向,若售房人房屋有抵押借款,则需要一笔资金还清银行贷款,购房人也需要筹措购房资金给售房人,双方均需承担“过桥资金”以及由此产生的利息费用,存在交易流程复杂、交易周期长、交易风险高、资金成本大等堵点。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推行的“带押过户”、“二手房交易实施不动产预告登记”等便民利企举措,日前,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出抵押状态下的二手房交易“双预告登记”新模式,购房人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成功后,到金融机构签订借款抵押合同时,可一并向登记机构申请二手房交易“双预告登记”,在售房人无需提前还清贷款的情况下,即可同步完成二手房转移预告登记、抵押预告登记两项业务,银行据此放款还清原来的按揭贷款后再办理不动产转移预转现和抵押预转现登记,最终实现“带押过户”全流程无缝衔接。

10月21日下午,温州市首件有抵押二手房“双预告”登记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办理,当天当事人黄女士和银行就领取到了不动产抵押预告证明和不动产转移登记证明。

“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办理‘双预告’登记之后,银行就会放款给我们还清房子原来的按揭,这给我们节省了134万元的‘过桥资金’以及由此产生的利息费用。”黄女士欣喜地说道。

此次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针对抵押状态下二手房交易“双预告”登记的成功办理,实现了在不用先行归还原房贷的前提下,完成过户、抵押、新贷款的发放,减少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事时间,进一步提升了二手房交易的安全性,降低了交易成本,助推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