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创新“多点延伸、一网智办”拆迁安置房登记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09 15:29:49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拆迁安置房项目涉及重大民生,安置房的交付和不动产权证办理事关广大群众最切身的利益。为助力拆迁安置户乐享安居,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本职,联合拆迁安置单位和税务部门创新推出“多点延伸、一网智办”拆迁安置房登记新模式,即在相关街道设立多个拆迁安置房延伸服务点,由工作人员引导群众通过“不动产智治”线上申请登记,实现“就近办”“一站办”“云端办”“精准办”。

一、多点开花实现“就近办”

根据群众需求,瓯海办证处在大批安置房集中交付的街道设立延伸服务点,目前已在仙岩、茶山、梧田、新桥、郭溪、景山等6个街道设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证,既让他们免于长途奔波之苦,同时也避免了群众在办证大厅扎堆等候办证,便利群众的同时也筑牢防疫安全线。截至10月底已办理仙竹佳园、高科锦园、望湖锦苑等13个安置房项目共2448件。

二、部门协同实现“一站办”

延伸服务点整合不动产登记、税务部门驻点力量,同时利用基层镇街行政资源,通过“事项集成、系统集成、数据集成、流程集成”,实现部门高效协同。群众只需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完成安置房结算手续,领取结算单、发票等资料后,便可直接到延伸服务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站式”服务。

三、“智治”应用实现“云端办”

大力推广“不动产智治”应用,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纳税网上“一窗受理”,群众只需按照提示,一步步做好身份认证、信息填写、材料上传、缴纳税费等工作,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和原产权证,短短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线上申请。针对线上操作有困难的群众,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他们通过电脑和手机完成办证申请;对于“线上”办理接受度较高的群众,工作人员为他们详细演示操作步骤,同时发送操作视频、操作指南等资料供他们自主申请时参考。通过数字赋能,从技术和实践上打破时间、地点的限制,让群众只需点点鼠标、动动手指,随时随地都能申请办证,选择快递送达就可坐等“红本本”到手。

四、需求导向实现“精准办”

组建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针对郭溪街道困难群众反映的继承公证费用较高的问题,瓯海办证处积极联系对接,联合郭溪街道办事处、瓯海新城建设集团开发有限公司和温州市中诚公证处,为郭溪街道两批次共20户困难群众减少了4万多元的继承公证费用。同时积极开展历史遗留楼盘的难题化解工作,主动担当,在着力化解办证难题的基础上,先后在丽岙花卉中心和潘桥阳光城为购房户开展延伸服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