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 工作动态
走出去,迎进来,城建档案在身边——我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8 14:53:54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迎接第十四个“6·9国际档案日”,我馆紧密围绕“城建档案在身边”主题,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特色档案宣传活动。

“走出去”——深入现场悉心指导

6月7日,我馆孔雪洁副馆长带队前往瓯海二高迁扩建一期工程工地现场,开展建设工程电子文件流转和归档系统培训暨“国际档案日”活动,奏响档案日活动序章。本次培训参与对象主要由市本级教育系统在建或即将开建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相关档案工作人员组成,北京筑业志远软件开发有限公司陈力凯负责主讲。

培训会上,陈力凯老师从电子文件流转归档的依据、好处出发,着重点明档案发展的大趋势是“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并从PPT展示与系统实操两个方面向在场人员讲述了系统操作方法;随后,我馆声像信息科科长陈杨挺、业务指导科副科长吴丹丹对现场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为其答疑解惑。

市教育基建中心谢忠武主任表示,本次档案日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对电子文件流转与归档系统有了初步了解,市教育基建中心会努力让在建项目动起来,即建项目紧跟上,逐步实现工程档案电子化;孔雪洁副馆长对在场人员的积极配合表达了感谢,她指出,我们对建设工程档案电子化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一举措有利于资料实现过程中上传,对杜绝遗失现象、缓解“节点”压力有着相当大的好处,我馆将进一步做好服务与技术支持,持续跟进、不断探索,与大家同心协力做好工作。

“迎进来”——馆内活动多彩纷呈

6月9日,我馆多举措出击,在城建档案馆内向市民呈现精彩纷呈的城建档案风貌。

为规范档案中介服务公司操作流程,提高其业务能力,上午9:30,一场与档案在线著录、组卷有关的技能培训在四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我市各地近二十家档案中介服务公司参加了这次培训。会上,主讲人员详细向中介公司代表讲授档案整理注意事项、介绍在线著录方法,并虚心听取建议、进行实时答疑,帮助档案中介服务公司解决日常难题。会后,赵海峰馆长率馆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与档案中介服务公司骨干代表围坐一团,就我馆日常档案工作内容举办恳谈会。会议听取了档案中介服务公司就档案著录,移交、容缺档案整理、图纸著录等相关问题交换意见建议,明确我馆将积极配合解决企业在工作中难点、堵点,并表示档案形成是各个环节档案工作汇集起来形成有利用价值的历史记录,我们作为档案人,要明史、鉴史、用史,共同努力把档案工作做得更好。与会档案中介服务公司代表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令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他们会将本次培训精神及座谈会的要义贯彻档案工作始终,做好本职工作,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多多参加类似活动,通过提升自身“硬实力”来获取更多客户。

四楼的培训会开展得十分顺畅,一楼的城建档案小展会同样举办的如火如荼。我馆在一楼进门处设置了宣传展板,并在现场安排“红马甲”志愿者,向来馆办事群众展示优美的城建档案声像资料,宣传介绍城建档案的重要意义。本次展览,我馆着重向市民介绍了城建档案便民查档系统,使市民用手指轻点“浙里办”APP,即可进行预约查档、馆际查档,用“数据跑”代替“人腿跑”,实现“最多跑零次”。

加强服务指导,聚焦群众需求,城建档案馆将持续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回应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与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