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 工作动态
以案为戒,筑牢安全“防火墙” ——市城建档案馆“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8 14:58:05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 “安全生产活动月”。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市安委办、市资规局安委会要求,温州市城建档案馆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压实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与市局签订《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按要求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安全生产使命和任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传达《2022年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关于2022年度市、省属各部门(单位)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指导意见》。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防灾减灾学习视频。特邀安普消防安全培训中心姜老师为我们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灭火演习,进一步提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强化科普宣传,营造安全氛围

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系统式开展科普宣传。

一方面,通过微信群、浙政钉群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安全学习材料,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掀起安全生产普法工作新高潮。另一方面,利用宣传板报、电子显示屏、安全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联动,加大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氛围。

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整改到位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检查馆内消防自动灭火系统、安防监控系统、馆周边安全系统、库房、机房、食堂、传达室用电、用气、用水情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规范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对停放点定时巡查,发现违规行为立即整改。及时清除楼梯过道等公共地带堆放的各类杂物,消除可能存在的易燃物,并保证通道畅通。

安全生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引导大家要以案为戒,严守底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