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苍南县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 筑牢森林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7-01 14:39:48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加强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森林消防专业队扑灭火能力,6月27日,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县林业中心在玉苍山景区举办以“隐患险以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为主题的消防演练和培训宣传活动。

此次演练模拟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天气干燥,持续干旱,桥墩镇玉苍山旁因农民焚烧稻杆不慎引发森林火灾。接到警情后,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成立联合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并命令桥墩镇森林消防队迅速前往处置,同时无人机侦察组迅速前往侦察火场情况,综合研判火场信息发展态势。根据火情,一班在火线东南方向一公里处利用摩托锯开辟防火隔离带;二班因火场多为灌木杂草采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拍、高压细水雾灭火器等装备灭火;针对因风向突变,火场已向乔木林区蔓延,严重威胁到灭火队员的生命安全的情况,二班队员逆风穿越火线向火迹区突围,三班使用高压水泵组织灭火。明火扑灭后,无人机继续在火场侦察,确定火势已完全扑灭、无复燃迹象后,组织装具撤收、人员带回,圆满完成任务。

演练后,在国有林场召开“安全、科学、高效构筑森林防灭火新机制”主题讲座,邀请了温州市应急管理专家库森林防灭火专组成员林元准为县森林消防队授课,林元准以森林火灾认识、林火发生基本规律、森林防灭火工作等方面为切入点,结合典型森林火灾案例进行生动讲解,并强调以安全、科学、高效的方式进行防灭火。护林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高了业务知识,增强了队员的侦查、判别和协同能力。

今年以来,苍南县以网格划分配备专兼护林员,着力提升362名护林员队伍素质,发挥前哨作用。在鹤顶山、国有林场等重要部位完成7处森林消防蓄水池建设,安装56个森林消防蓄水桶,有效提升“引水灭火”能力。通过利用田长制铁塔高位监控视频、购置无人机,实现山上有监控、空中有无人机、地上有护林员的“空天地”一体化预防监测网格。下一步,该县计划投入约200万元在国有林场打造19.5公里生物防火隔离带,开辟森林防火应急通道17.5公里,大力提高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