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乐清市全面推行“阳光征迁”数字应用场景,迈出征地工作“掌上办”“网上办”第一步
发布日期:2022-09-20 14:33:46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要求,全面深化征迁领域数字化改革,今年9月1日起,乐清市全面推行“阳光征迁”数字应用场景,切实将土地征收工作“掌上办”“网上办”落到实处。一是材料接收更高效。按照原有模式,征收补偿协议等各类需要权利人签字的文书材料都需要工作人员送材料上门再一一确认签字。线上系统运行后,权利人只需要点击通知短信中的相关链接,就能接收并阅签。二是查询流程更便捷。按照原有模式,村民如查阅征收预公告、补偿安置公告、补偿方案通知等内容,需要到指定的公告栏查看,并到相关职能部门查阅征地档案才能了解项目进度。线上系统运行后,只需要识别对应的二维码就可实现公告、通知“掌上看”,还可通过搜索具体征地项目点击查看进度。三是监管工作更全面。按照原有模式,个别征地项目可能存在流程不规范的问题,线上系统运行后,严格要求征地工作按照内置流程进行,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征地业务办理及征地实施情况,及时掌握各类项目最新进度,实现实时监督监管。

乐清自2013年起实行阳光征地,并于2021年6月被省自然资源厅确定为浙江省“阳光征迁”监管系统开发和运行试点单位。该场景的正式上线,实现了传统线下办事到线上运转的高效迭代,有效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