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苍南县委书记、县总林长张本锋开展巡林督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2 14:41:08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9月19日下午,苍南县委书记、县总林长张本锋一行到玉苍山森林公园(苍南县林场)开展巡林督查工作,重点巡查森林防火、森林资源、建设管理等情况。苍南县资规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

在玉苍山游客中心,张本锋查看了智慧管理系统。该智慧管理系统通过在核心景区悬崖、陡坡、山顶等处安装265个高分辨率摄像头和鹰眼,可对公园内各主要景点、道路等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情况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测预警,如遇着火点则会自动报警,当发现游客在景区吸烟可通过系统广播及时提醒。张本锋强调,玉苍山森林公园面积大、地域广,在管护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要积极推进科技化、信息化管理模式,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现代林业治理一体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林火智治”“林长智治”。



在林场防火装备库,张本锋听取了林场人员关于防灭火装备、服装配备等介绍,并询问了护林员队伍人员构成、薪资待遇、巡护安排等情况。据悉,该林场目前共有护林员28人,每天分两组各开展两次巡林,并安排1/2人员做好连夜值守。张本锋要求,护林员要加强日常的体能训练,提高身体素质,提升体能综合水平,更好地履行巡山护林、森林防火等工作职责,共同维护林场安全。

在玉苍广场,张本锋观看了该林场组织的森林消防演练。该演练现场模拟小型森林火灾现场,护林员训练有素,利用风力灭火机、消防水车等装备扑救成功。张本锋向坚守护林防火一线、守护身边绿色的护林员队伍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当前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正值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期,一要层层落实“抓”,各级林长和护林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巡林护林常抓不懈,肩负起筑牢森林防火墙的职责和使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稳定、长远发展。二要注重队伍“练”,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护林员的培训和锻炼,提高队伍实战能力和综合防控能力,切实管好山、护好林。三要加强宣传“防”,加大卡口值守力量、织密护林巡护频率,严格管控重点人员和野外火源,同时加大森林防灭火知识普及宣传,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