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乐清市“四机制”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8 15:59:14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乐清市继高质量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整体智治”三年行动后,创新“四机制”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是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建立隐患排查及早排查机制,从2021年12月份开始,已组织开展乐清市范围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9轮,累计发现问题70个,目前已完成整改66个。

二是建立地灾治理闭环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3030”闭环机制,强化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过程、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治后管护等全过程的监管,形成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发现、交办、整改、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今年,该市18处治理工程已于6月底前完成17处,解除了42户284人的地质灾害威胁;已核减风险防范区15处,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

三是完善地质灾害应急能力提升机制。强化“安全码”应用,实现人员精准转移。健全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针对有地质灾害防治任务的乡镇,每年至少完成1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针对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的乡镇,每年不少于2次应急演练。对每个风险防范区明确1名地质队员作为技术联络人,根据预报预警信息进行科学调度,进一步增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服务能力。

四是建立以事找人工作责任机制。压实各乡镇街道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强化群测群防巡查监测职责,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灾责任,尤其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实现“以事找人,人事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