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平阳局以科技为引领,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01-13 10:43:54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紧紧围绕该县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以科技服务为重点,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全面创新林业科技推广平台,努力开创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新局面,获得全省林业科技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荣誉。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体系建设有成效。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科技兴林、科技强林的思想意识,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科技在林业生产中的主导作用。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全县林业科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建设体制机制,制定“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技术干部实地抓”的科技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对上积极争取资金,对下提高林业科技人员的业务水平。建立健全以县林技站为依托的县、乡、村三级科技服务及推广体系,组织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和推广,把市场需求与农村林业发展相结合,发挥林业经济效益,夯实林业科技基础。建好专业队伍,组建全县林业技术推广人才队伍,在该县毛竹、绿竹、油茶等传统产业的低效改造、产业新品种的引进培育、林下经济作物栽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注重多措并举,技术扶持有成效。加强林业技术培训,积极对接浙江农林大学、省亚作所、温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对经营主体、种植户的培训深度和广度,助力培养高素质从业林农。过去几年,该县林下经济种植从业者先后获评市级林业乡土专家称号4名、省级林业乡土专家称号4名。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每年开展林业科技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日、“3.12”义务赠苗等林业主题活动,推广普及林业科技成果知识,共享林业科技发展成果。有序推进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以人为本、合理开发、节约集约、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主要阵地。现有省级生态文化基地1处,市、县林业科普基地6处,自然教育基地1处。强化技术推广指导,重点加大对县内栽植面积较大的毛竹、绿竹、油茶等产业发展及近几年新兴的林下中药材种植等方面的技术扶持。同时加强国土绿化、沿海防护林建设、生态公益林建设、商品林培育、古树名木的养护和救助等工作的技术指导。

三是注重技术创新,科技兴林有成效。深入基层调研,确保精准施策。通过实地走访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专业户等形式,全面摸清县域范围内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品种、面积、分布范围等情况,基本掌握全县林下经济产业概况、产业发展中的各类技术问题及难题,为林农、林企针对性突破技术瓶颈。强化技术帮扶,拓宽发展模式。通过购买技术服务的方式,邀请专家协助实施主体大力推进金线莲林下仿野生栽培、林下多花黄精栽培、林下三叶青栽培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在全县推广,并全过程深度参与项目技术指导,同时大胆探索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成果转化落地,减少品种同质化影响。依托项目载体,打造典型示范。依托“一亩山万元钱”省市林业科技推广平台,帮助县内多家林下经济种植主体承担市级林业科技帮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此外还承担省级林业一般工作任务金线莲种苗驯化及林下仿野生栽培项目,通过公开申报、现场勘察等方式,筛选出3家面积较大、效益稳定、管理规范、经验丰富的金线莲种植主体实施项目,为该县林下中药材种植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的技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