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聚焦农村不动产登记难题 打造“农易登”品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农易登”延伸服务点正式挂牌
发布日期:2023-04-12 09:29:00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日前,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农易登”党建+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挂牌仪式在瓯海区南白象街道隆重举行。瓯海区委常委、副区长(常务)林仕德和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徐长波共同为“农易登”挂牌,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叶忠达、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晓,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和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其他相关领导等出席挂牌仪式。

“真是太方便了,以后不用再跑审批中心排队,在自己街道就能办理产权证了!”现场,工作人员为家住南白象街道南鸿锦园的林女士受理安置房转移登记,并现场发证,获得其感谢和好评。

据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联合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及各镇街,统一打造10个“农易登”综合延伸点,加快形成协调联动、覆盖城乡、延伸基层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体系。旨在解决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难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证,实现办证不用等的目标,同时加快实现安置大提速,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延伸服务半径,实现区域全覆盖。在原有泽雅、大罗山2个农房登记工作室和梧田、景山等4个延伸服务点的基础上,新增潘桥、瞿溪、三垟、南白象4个延伸服务点,统一变更提升为综合延伸服务点,进驻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区延伸服务点全覆盖。

二是深化数字赋能,开启云端“随时办”。依托全省“不动产智治”应用平台,在各延伸服务点安排党员或专职人员指导办事群众线上办理业务,打破时间、地点限制,申请受理时间由原来至少半天,缩短至现在包括路程仅半小时以内,切实缓解安置房登记办证日均数百、人员力量配置不足等“事多人少”难题,以及瓯海办证处窗口工作人员长期无午休、晚下班的状态。

三是优化业务范围,推动办事更高效。在受理农房、拆迁安置房、三产安置房等登记业务的基础上,根据属地镇街涉及农权问题历史背景、难易情况及业务量,分步推行本辖区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经营权等登记业务,并以司法调解代替公证继承。同时,以“事项集成、系统集成、数据集成、流程集成”为基础,强化不动产登记、属地镇街、资规等6大部门协同联动,根据工作需求进行部门职能事项动态调节,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与安置房结算、宅基地审批与认定等10大事项深度融合、无缝衔接,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