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夯实安全教育,敲响廉“节”警钟 ——市城建档案馆开展节前教育暨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04 14:09:45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吸取金华武义4.17火灾教训,全面提升办事服务质效,4月27日,市城建档案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节前教育暨消防安全培训。

强化节前教育,筑牢廉洁防线

一是深入学习万人双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和评议标准,并做好万人双评议活动相关事项。二是传达了《关于4月份正风肃纪检查发现问题的通报》、《关于加强近期及“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强调全馆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上班纪律,特别是假期期间值班人员,要严格节日期间值班纪律,做到在岗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加强消防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特邀温州安普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姜长华老师,为全馆人员、物业工作人员、数字化加工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理论培训,并实地进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灭火演习。从消防基础知识、认识火灾、灭火器种类到如何进行消防应急疏散、消防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通过此次培训和演习,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了我馆应对火灾情况的组织能力和应急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理能力,有效遏制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整改到位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检查馆内消控室、消防自动灭火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安防监控系统、馆周边安全系统、传达室、办公区、库房、机房、食堂、数字化加工区域、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等重要部位的用电、用气、用水等情况以及安全台账进行全面检查。逐一检查馆内消防设施,确保有效可用;检查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有无违规停放和充电;检查楼梯过道等公共地带是否存在堆放杂物现象,确保通道畅通;查看安全标识是否完整、张贴到位,应急指示灯是否正常运转;严格检查食堂电器设备、厨房用气、烟道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确保燃气无泄漏、烟道清洁、用电安全。

赵海峰馆长强调,五一假期将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克服侥幸心理。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安全关,为持续护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