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集中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16 16:07:28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11月4日~5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在武汉督察局调研并看望干部职工,主持召开国家自然资源督察集中调研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职责定位和目标任务,总结经验,分析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谋划自然资源督察工作发展思路和对策措施。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二十大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十大报告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行了系统阐述,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开展自然资源督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紧密结合督察职责和工作实际,一条一条吃透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做好新时代自然资源督察工作的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好自然资源督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位置。当好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的坚定守护者,始终将耕地保护作为第一位的督察任务,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当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决促进者,督察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落实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任务,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确保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得到依法保护;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者,督察维护好“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推动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促进矿产资源有序开发,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严控围填海,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履职中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严格督察、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的关系。

调研梳理了督察工作发展历程,总结了督察工作经验,分析了不足。会议指出,从土地督察创立发展,到向自然资源督察转型探索,形成许多实践证明了的成功做法,要在新时期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工作中继承和发展。同时,要直面督察职责定位、督察重点、督察效能、督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为国督察,站稳国家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督察,持续推进自然资源督察法治建设;坚持对省督察,聚焦省级政府主体责任,审查重大问题;坚持严格督察,较真碰硬,注重时效,充分发挥督察效能;坚持科技督察,发挥部系统技术支撑单位优势,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坚持廉洁督察,打铁必须自身硬,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督察工作体系,推进各督察局、海区局、总督察办公室及部机关有关司局、单位以及林草局专员办形成合力,守护好“国之大者”。要用好这次集中调研成果,进一步研究如何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督察职责,形成更加系统的自然资源督察工作思路,谋划未来五年自然资源督察工作布局,推动自然资源督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集中调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关志鸥、陈尘肇,办公厅、综合司、总督察办、执法局,各督察局,各海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部机关、武汉督察局以及驻地参加集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