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3/2022-00251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2-1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 有效性 有效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2年度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2-22 16:07:18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各土地估价机构: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厅于2022年10月27日至28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省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检查对象。2022年度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检查对象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土地估价机构。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从我省土地估价机构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浙江众诚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杭州信诚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温州天平房地产估价所有限公司、温州百佳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嘉兴市天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德清县祺信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绍兴荣信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台州兴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台州市公信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9家土地估价机构,和被列为2022年度全省土地估价行业监督检查重点对象的金华衡瑞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二是省土地估价师协会。


(二)检查内容。一是重点监督检查各估价机构设立及备案情况、评估报告质量情况、评估档案保存情况及被投诉举报情况;二是重点监督检查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工作开展和履职情况。


(三)检查人员。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从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4名检查人员,并邀请相关土地估价行业专家4人,组成2个检查组。


二、检查结果


经核查,浙江众诚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杭州信诚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温州天平房地产估价所有限公司、温州百佳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嘉兴市天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德清县祺信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绍兴荣信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台州兴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金华衡瑞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正常开展土地评估业务;绍兴荣信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台州市公信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2家尚未开展土地评估业务。


检查组对上述8家正常开展土地评估业务的机构,每家随机抽取3份土地评估报告由专家组进行评估打分;实地查看了1家机构和省土地估价师协会。从检查情况来看,我省土地估价机构备案和人员管理总体较为规范,出具的评估报告格式和内容基本符合相关规范要求,但个别机构变更备案不及时,出具的评估报告质量差别较大,个别报告问题较为突出,对评估结果合理性有较大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一)土地估价机构设立及备案情况。此次检查的10家机构设立和备案情况基本符合相关规定。台州市公信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嘉兴市天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存在变更备案不及时的情形。


(二)评估报告质量情况。此次抽查的21份土地估价报告,经专家组综合评定,评估报告质量普遍不高,综合评分在80分以上的只有2家机构,浙江众诚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有一份报告评定不合格,综合评分仅63.3分。抽查的21份土地估价报告存在以下共性问题:一是已废止的法律依据仍在使用;二是部分报告低级错误较多,表述前后存在矛盾;三是评估方法选用依据不充分,参数确定依据不充分;四是评估项目名称不规范;五是报告格式不规范,附件有缺失。


(三)评估档案保存情况。此次检查的10家机构均已按档案管理规定落实相关要求。


(四)被投诉举报情况。未发现检查的10家机构有被投诉举报情况。


(五)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履职情况。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履职情况的各项检查结果为合格。


三、有关要求


(一)请台州市公信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嘉兴市天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有关规定及时完成变更备案,省厅将适时组织督查。


(二)请省土地估价师协会进一步加强在职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每年对评估报告质量进行抽查,对抽查结果予以行业内通报,着力提高土地估价报告质量。


(三)请各土地估价机构针对本次检查的内容,进行自查自改,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促进我省土地估价行业健康发展。


附件: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2年度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pdf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