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龙湾办证处助力企业财产登记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3-01-11 14:12:29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近期,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龙湾办证处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助企举措,以高效便利的服务助力企业财产登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助力企业融资 保障安置工程顺利推进

近日,温州市某置业有限公司向龙湾办证处咨询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变更登记的相关事宜。经了解,该公司名下的工程项目属安置房工程,目前处于在建状态,并已办理过一次抵押登记,现企业希望可以增加项目的融资金额,从而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速度。

为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龙湾办证处积极对接该置业有限公司与相关银行,详细说明在建工程抵押变更登记所需的共性材料,共同完善材料样式。日前,该置业有限公司代理人协同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至龙湾办证处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变更登记,受理完成后,不动产工作人员仔细核对相关材料,积极解答企业相关问题,于次日就完成了在建工程抵押变更登记,随后银行及时下载了电子证书,保障安置房工程的顺利建设和投产。

此次服务是中心“助企优抵”工程系利举措的又一生动实践,丰富企业融资手段,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保证企业在工程建设期间都能得到贷款支持,持续为企业创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图片1.png

二、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竣工即领证”

近日,龙湾办证处在某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有限公司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后,主动对接企业,前置审批办件材料,在合规前提下,为其容缺受理了不动产权调登记。次日,企业向龙湾办证处申请办证,龙湾办证处于当天受理并完成登记出证,助力企业于当日就领取到了不动产权证。

以往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流程,工程项目需先完成前置审批流程,再进行成果测绘、权籍调查等不动产登记流程,从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到完成不动产登记,中间需要较长的时间。在龙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后,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准备阶段,不动产登记部门主动与企业及各相关部门对接,提前做好权籍调查、成果审查、数据入库等工作。待竣工验收通过后,开发建设主体单位申请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部门当天审核、登簿、出证,企业于当日就能领到不动产权证,实现了“竣工即领证”,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间的联办和协同办理效率,为企业融资节约时间,有效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再优化。

图片2.png

群企的便捷感受,正是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的最好见证。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与群众联系密切。在今后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流程,为群企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企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