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大都市区中心城区一体化和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工作专班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1 18:43:19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上午,大都市区中心城区一体化和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工作专班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专班组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市自然资源总督察瞿自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专班涉及的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18家成员单位派员出席会议。

会议对《温州市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温州大都市区中心城区发展一体化实施方案(2023—2027年)》及责任分工进行说明,并对相关工作内容进行研究讨论和部署。

会议指出,建好用好大都市区中心城区一体化和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工作专班,是贯彻落实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精神,大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体系化推进十大工程以及全面承接“8+4”政策举措的重点抓手和关键招数,各成员单位要立足专班“城乡融合、省市融合”的特点,围绕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解决好“专班怎么转,工作怎么干”两大问题,在确保省里任务落地的基础上,齐力打造具有温州标识度的“盆景”。

会议强调,要通过四大方面抓好专班各项工作:

一是统分结合,规定动作要到位。专班要与省、市同频共振,做好思路谋划、业务指导、项目管理、问题解决、协调服务等具体工作。其中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要对应省里的要求,准确把握工作节奏,阶段推进。大都市区中心城区一体化工作要以编制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契机,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并要建立健全一体化范围内规划监管机制。

二是上下结合,自选动作要精细。要吃透上级政策,全力做好特色文章。其中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群众利益底线,并要对项目做好精准指导和审查,确保省级6项核心量化指标落到实处。大都市区中心城区一体化工作要抓好《温州大都市区中心城区统筹规划管理办法》的精细落地,抓好一体化项目的精细谋划,并要以瓯江新城为先行示范区,抓好城乡风貌的精细设计。

三是点面结合,过程环节要压实。既要面上抓指标更要点上抓具体项目,并要加强晾晒、督导等措施。其中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要对具体项目谋划、储备、计划报送、方案编制、立项审批、实施、验收、评价等关键节点,实施清单化动态管理。大都市区中心城区一体化工作要围绕“六个一体化”,按季度分节点定目标,倒排时序、扎实推进各项任务。

四是条块结合,部门协作要高效。要加强会商协调,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着力破解一批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加强多方联动,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条线要指导相关的县(市、区)组建协调机构,确保市级部署一贯到底。要加强信息报送,做到工作推进与信息报送同步规划,及时总结工作成效,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