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便民地图】温州市“最美家乡河”来啦~亲水游玩还得认准这份地图!
发布日期:2023-03-24 14:38:30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2023 3.22——世界水日

山水温州,灵动绝美。这里水网纵横交错,自然蜿蜒,春风掠过,两岸亲水花草随风摇曳,正是旖旎的江南水乡风光~

春风和煦的三月,最是适合亲近自然了~在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州市水利局的联合指导下,地图君为大家带来了《温州美丽河湖游览地图》,让我们一起出发欣赏沿河美景、感受河湖生态之美吧~

图片2.png

日前,由温州市水利局、市河长办举办的温州市“最美家乡河”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活动评选出了10条温州市“最美家乡河”,接下来,跟着地图君一起去看看吧~

“最美家乡河”的标准是什么?

答:它应具备安全流畅、生态健康、风景优美、文化彰显、管护高效、宜居富民的条件,使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且具有标杆性、引领性、示范性作用。

图片3.png

温州市

“最美家乡河”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鹿城区-共青湖

图片7.png


图片6.png


图片5.png


图片4.png


江心屿是温州的文化地标,共青湖则是江心屿北部的一颗明珠。共青湖水域面积 0.11 平方公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温州共青团员义务挖掘而成。通过2022年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建设,如今水质清澈如镜,碧波荡漾,不时有白鹭在湖中游弋、戏水,游客在一旁散步休闲,驻足取景,全然呈现出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江心屿承载了几代人的治水历史,共有“青春之歌”“饮水思源”“水文探源”“海塘护源”四个部分。共青湖的建成使江心屿成为了一处“江中有岛,岛中有湖,湖中有园,园中有山”的风景名胜地。

周边推荐游玩点:江心寺、东西双塔、宋文信国公祠、澄鲜阁、浩然楼等

龙湾区-黄石山后河

图片10.png


图片9.png


图片8.png


在龙湾黄石山公园,远远便能望见一座朴实、庄重的大禹塑像矗立在黄石山后河河岸。这是大禹治水精神的象征,也是龙湾坚定不移治水的刻画。黄石山后河在治水中实现了凤凰涅槃,从城中旧村转变为宜居新区,从黑臭水沟蜕变为美丽河湖,带动了周边旅游观光、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前来参观休闲摄影、垂钓、漫步、休息的游客络绎不绝,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

周边推荐游玩点:黄石山雕塑公园、市民广场、河泥荡文化公园等

瓯海区-南湖水乡河网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十里塘河,白象塔影,碧波起伏,扁舟轻泛,漾起江南水乡的情韵。瓯海区南湖水乡围绕“城市塘河、生态塘河、景观塘河、文化塘河”,充分挖掘、传承塘河沿线的自然禀赋和历史资源,秉持以“塘河文化”为引领,以塘河民办博物馆群打造、青灯市集营建和南白象水文化博物馆建设为基础,结合“龙舟文化”“水上台阁”“塘河水市”“青灯市集”“南戏故里”等项目,打造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塘河文化展示圈”。

周边推荐游玩点:万象城、三垟湿地、大罗山、吹台山等

乐清市-中运河

图片16.png


图片15.png


图片14.png


图片13.png


河水清浅,绿满堤岸,廊道相连……位于乐清市区的中运河已然成了人们散步、休闲的好地方。中运河总长度8.3公里,是乐清市主城区的行洪排涝主动脉。为了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聚的美丽河湖,乐清以“注重生态、遵循自然”为原则,尽可能保留原来的回流区和江心洲、滩地等自然风貌,并融入具有瓯越特色的景观小品和建筑风格,且建有清和书苑等文化设施。如今的中运河集景观、休闲功能于一身,可尽览双雁公园、中心公园、清和公园风光。

周边推荐游玩点:清和公园等

瑞安市-飞云江(高楼段)

图片19.png


图片18.png


图片17.png


飞云江(高楼段)坐拥赵山渡枢纽工程、浙江省最长的跨江堰坝——滩脚堰坝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亲水乐水载体、滨水绿廊、游步漫道等,从而拓展生态宜居的滨水发展空间。此外,该河充分发掘流域附近历史文化遗存,上泽宋代古村落、东源木活字印刷、寨寮溪、飞虹桥、戈溪等似一颗颗明珠镶嵌于飞云江畔,多种文化和谐共存,建设以“水”和“慢”为主题的寨寮湖水上慢城,最终形成集生态休闲、水体娱乐、美食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区。

周边推荐游玩点:寨寮溪风景区、九珠潭景区等

永嘉县-小楠溪

图片21.png


图片20.png

图片22.png

小楠溪是楠溪江最大支流,该段美丽河湖打造依托沿线永嘉书院景区和珠岸-豫章未来乡村建设,充分挖掘周边水文化历史典故,最大限度维持河道肌理,保留了原始岸线、浅滩、滩林等水土生态风貌,并利用村庄山水田园资源,扩建亲水平台、提升溪岸景观。通过美丽河湖建设巩固治水成果,厚植幸福河湖网生态底色,让“美丽”看得见,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周边推荐游玩点:永嘉书院、金珠瀑、埭头古村、崖下库、陶公洞等

平阳县-瑞平塘河(昆阳段)

图片26.png


图片25.png


图片24.png


图片23.png


凤湖十里,如诗画卷。瑞平塘河(昆阳段)南起湖心亭,北接新104国道,西到公园路,东临解放北路,主要形成“一带一湖六洲八景”的怡人景观,成为平阳人茶余饭后最爱的去处。凤湖公园内,曲折道路串联起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音乐喷泉,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散步健身、嬉戏游玩。

周边推荐游玩点:鸣山村、凤湖主题公园等

泰顺县-东溪

图片30.png


图片29.png


图片28.png


图片27.png


东溪沿岸人文荟萃,风光如诗如画,廊桥文化园坐拥5座国宝级廊桥。泗溪镇借势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非遗文化融合,将水产业培育成经济增长点,水旅产业特色明显,每年吸引游客150万-160万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开出了共有200余张床位的11家民宿和众多农家乐餐馆,实现水旅游、水产业、水产品与绿色产业链联动发展。

周边推荐游玩点:泰顺廊桥文化园、泰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等

苍南县-莒溪

图片31.png

图片32.png

苍南县的莒溪实现全域美丽河湖建设,结合沿溪自然资源,整合桥墩水库、矴步堰群、碗窑水圳体系、莒溪镇风情水街、大峨廊桥等水文化资源,以水串联莒溪大峡谷、碗窑古村落、矴步头村、刘基文化园等,彰显莒溪大溪流域治理文化,形成莒溪流域水文化研学精品线路。随着莒溪大峡谷旅游开发建设,近两年还发展了沿线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露营烧烤基地等,从而推动莒溪流域全域旅游经济发展。

周边推荐游玩点:莒溪大峡谷景区、碗窑古村落、矴步头村、桥墩水库等

生态园-轮船河

图片34.png


图片33.png


轮船河,是三垟湿地河网中的主要河道之一。该河以溯源返朴,绿芯哺城,文化为脉,既保留城市的独特魅力,塑造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空间形态,并深入挖掘湿地文化内涵,设有南怀瑾书院、五福源、万寿园、瓯越人家文化等文化节点,并打造一批便民亲水平台,推出画舫船、手划船等休闲项目,成为温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周边推荐游玩点:三垟湿地公园、荷塘月色公园、南怀瑾书院、大罗山等

2023/3/22

保护母亲河,你我有责。

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行动,

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

共同守护好温州的绿水蓝天。

- 主办 -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州市水利局

- 编制 -

温州设计集团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