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庄少勤: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主责 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发布日期:2023-04-12 09:32:16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之一。2018年,党中央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出发,组建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

自然资源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从“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工作职责出发,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

在严守资源安全底线方面,以“三区三线”(农业、生态、城镇空间,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为基础,划定自然安全边界和底线,在空间上对经济社会活动进行合理限定,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在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方面,结合“多规合一”的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着力优化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强化各类自然资源的节约集约,通过优化城乡用地结构,盘活存量低效用地,鼓励土地混合开发和空间复合利用,引导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在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方面,健全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调查评价监测体系和碳汇核算方法,建立自然资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培育自然资源碳汇市场,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我们还积极投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这是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在2023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论坛上的致辞,刊发于2023年4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