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迎亚运、 守底线——全市自然资源执法“铁网防控”“铁拳出击”“铁腕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6 19:16:41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4月6日上午,全市迎亚运自然资源执法“铁网防控”“铁拳出击”“铁腕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市自然资源总督察瞿自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克恩副局长通报2022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相关情况,姜剑鑫副总督察解读“三铁”行动方案。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基层所,实现动员部署市、县、乡镇三级全覆盖。

640.jpg

瞿自杰指出

要牢牢把握耕地保护“国之大者”,以“三铁行动”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省二十条耕地保护举措,坚决扛起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政治责任。同时要聚焦杭州亚运会,坚持“万无一失、安全第一”,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亚运会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瞿自杰强调

要坚持把“三铁行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种意识”。强化责任意识,以更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强化危机意识,以更严实的要求守住执法工作的底线和党风廉政的底线;强化问题意识,以更有为的手段补齐违法行为处置中的短板差距;强化争先意识,以更进取的姿态勇创一流。二要聚焦工作重点,实施“三新”举措。开展源头治理、溯源分析,加快构建由“小执法”向“大执法”升级的监管新体系;围绕新增违法用地“零发生”这一目标,加快谋划新增违法用地“即发现即处置”的执法新机制;聚焦问题短板、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形成以督察落实推进资源优化利用的保护新格局。三要加强工作保障,落实“三字”要求。突出“严”字,各司其职、压实责任,形成联动攻坚的态势;突出“合”字,健全细化“三倒查”机制、联合执法机制、联合惩戒机制;突出“实”字,强化督察考核,助推“三铁”行动见实效出长效。

瞿自杰强调

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管理和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大力推进“除险保安守底线攻坚行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这一“365工程”。要把握好“五个不等于”,即没有发生事故不等于没有存在隐患,低概率不等于低风险,重点整治不等于其他“不治”,部署到位不等于落实到位以及职责边界不清不等于没有责任,认清形势,认识问题,做好充分应战的准备。要紧扣“一个中心”,即为杭州亚运会温州分赛场赛事活动和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干之年”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以及“三大目标”,即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人员伤亡事故,以“1810”为总指引全力打好除险保安守牢底线攻坚行动,力争省厅和市政府年度安全生产考核获得优秀等次,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确保实现排查检查、人员管理、应急准备“三个无死角”。要突出实战实效,打好地质灾害攻坚战、森林防火攻坚战、海洋灾害阻击战“三大战役”。要切实强化行业安全、业务安全、场馆安全“三个监管”,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同时要压实责任、加强督查、完善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员发动、合力共治”的自然资源安全生产管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