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十四五”全国矿产规划中期评估部署视频会召开 强调务实创新扎实做好矿产资源规划实施评估
发布日期:2023-05-10 09:12:15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4月27日,自然资源部在京召开“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部署视频会,通报了“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进展等情况,介绍了本次评估的重点内容。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作部署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出席。

会议指出,矿产资源规划是国家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顺利推进: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已由七部门联合发布实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已全部获部批复并由各省(区、市)印发实施,全国编制市、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50个。国家、省、市、县四级矿产资源规划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展开,为强化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就开展“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庄少勤强调,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工作;要务实创新,扎实做好矿产资源规划实施评估工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结合,统筹发展与安全,既要立足现实,更要面向未来去谋划,通过评估工作为矿产资源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固本底、强优势打好基础。二要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切实保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要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充分利用好已有基础和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一定要担起主体责任;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地要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工作,细化措施,落实责任。

会上,河北、湖南、四川、甘肃等省自然资源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作交流发言。中国地质调查局、部有关直属单位和有关司局及相关矿业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等4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