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向全省展示温州海洋管理“高分答卷” 世界海洋日浙江省主场活动暨全省首单红树林蓝碳交易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09 08:48:55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今年6月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昨日上午,海洋日浙江省主场活动在温州举行,向全省实地展示了我市海洋管理工作的经验成效。本次活动由自然资源部东海局、省自然资源厅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省海洋科学院、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苍南县人民政府承办。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黄海波,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阮飙,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无文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1.jpeg

2.jpeg

3.jpeg

4.jpeg

活动现场举行了浙江省首单红树林蓝碳交易签约仪式,本次交易的红树林位于苍南县沿浦湾,交易面积31.4公顷,碳汇交易总量为2016年至2026年间的十年碳汇总量,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红树林如何通过固碳储碳发挥经济价值,真正实现点“碳”成金。本次红树林碳汇交易是全省培育蓝碳交易市场意识,探索和试验碳排放交易程序的首次尝试,也是落实国家有关碳排放和碳交易政策安排的具体行动。通过开展蓝碳交易试点,明晰产权归属、健全交易模式,将有力推动蓝碳资源的市场化进程以及蓝碳自愿市场、履约市场和普惠市场的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把握“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内涵,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要亮点有:

★ 经我局推选,瑞安市获评全国首批海洋类的集约节约示范县,生态集约用海再添全国示范。

★ 探索开展海域立体确权,在全省率先开展立体式确权的用海审批,用海面积达7400多亩,实现了“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新模式;开展“集中连片论证、分期分块出让”改革试点,大大压缩用海审批时限。

★ 打造全国红树林最北界,完成红树林生态系统营建168公顷、保护156公顷,获得央视《新闻调查》栏目专题报道,苍南打造红树林“北进桥头堡”项目获评2023年全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

★ 今年5月12日全国海洋防灾减灾日宣传主场在我市召开,活动中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与岛礁可持续发展”重点专项示范基地落户温州,温州“浙海安康”海灾智防场景率先上线,获全国推广。

★ 经我局推荐指导,南麂岛和洞头岛今年获评首届全国和美海岛,其中南麂岛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还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是除西溪湿地外,我省第二个世界级湿地,也是海洋类第一个世界级湿地。

★ 自然资源部带领央视、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网等10多家央媒对我市海洋生态保护等工作进行实地采访报道。